访问量:256463

安徽巢湖:纸笺技艺 感受非遗之美

日期:2022-12-07  点击:836  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巢湖之滨的文化之乡黄麓镇有一家掇英轩文房用品厂,主要从事传统纸笺的加工生产。

纸笺加工技艺是巢湖地方传统技艺,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对纸张的加工、再加工,延长了纸张的寿命,提高了纸张的实用性与艺术性,赋予纸张更多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特征。

刘靖是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自小跟随父亲学习纸笺制作技艺。经过多年尝试,1997年,刘靖成功将制作“粉蜡笺”的传统工艺“复活”。在此基础上,他又相继恢复了泥金笺、朱砂笺、流沙笺、刻画笺等一系列传统纸笺加工技艺,使我国古老的传统纸笺加工技艺得以延续和发展。

目前,刘靖与多所高校合作,开设课程传授纸笺加工技艺,并将“掇英轩”变成了纸笺加工技艺传习基地,通过展示和体验纸笺加工技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来,让纸笺加工技艺焕发新生。(信息来源: 合肥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