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2-08-08  点击:3548  属于:基层动态

    上派镇三岗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与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设立“美美与共·艺术同心”教育实践基地,以“艺术乡建”为切入点参与三岗村乡村振兴相关建设中,并汇集南京艺术学院以民主促进会为主导的各民主党派成员有效资源,同时链接社会力量,运用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7月18日,《上派镇三岗村“艺术乡建工作站”揭牌仪式暨“艺术视野下乡村振兴路径与方法座谈会”》在三岗村委会隆重举行,会议由上派镇党委书记陈起灼主持,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家余,合肥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肖波,县委常委、副县长钱梅等领导,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义贞,南京艺术学院民进支部主委,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平等人,三岗村第一书记葛世霞及党委书记宣腾陪同参会。
    会上, 双方就艺术乡建工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重点围绕以下几点展开工作:艺术乡建支撑生态农业、带动旅游发展打造符合本地特色的旅游产业,以“农业+艺术”为抓手,通过艺术设计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向农业生产的不同环节渗透和拓展,例如建设休闲艺术农庄——将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休闲旅游融合为一体,并依据自然条件和产品类型进行开发、经营,形成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为游客提供各种不同类型的农业体验。
    艺术乡建促进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艺术不仅可以美化乡村风貌,更是美好生活的助推器。当艺术与生活融为一体,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大大提升。引导村民参与,充分发挥、尊重村民的智慧,共同参与创作和改造工程,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打造艺术乡村。
    艺术乡建推进乡风文明、实现文化振兴。村居发展既要“富口袋”,也有要“富脑袋”。乡风文明建设在艺术领域的介入下润物无声,植入了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艺术名家联络为纽带,把正确的价值观、新的发展观、文明生活观带到村民的身边,积极引导广大村民自觉进行观念转变。
    艺术乡建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站略的重要举措,其对于农村地区的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建功新时代时期,借助艺术的观念、设计思维、设计方法、设计文化,让村民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是艺术乡建的重要意义所在,只有充分认识到艺术乡建的基本内涵,结合乡村振兴要素,进行艺术乡建策略优化,才能有效的提升艺术乡建质量,促进村居全面振兴与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