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肥西“小戏娃”唱响市级艺术节

日期:2023-12-29  点击:943  属于:基层动态

肥西县的“小戏娃”们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用唱腔诉说着传统文化悠悠的历史,用身段展现着传统文化迷人的魅力。

在展演第一篇章“璀璨文明”经典戏曲联唱《盛世祥月》中,来自桃花镇中心学校桃园戏曲社团的21名学生压轴出场,表演了全新打造的京剧《梨花颂》。她们浓妆素裹,执扇轻舞让观众们沉浸在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的唯美情景中。一曲罢了,余音绕梁,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市级展演,导演组对原剧目进行了新的修改。接到通知后,社团老师从动作和唱腔都进行了重新的排练,最终呈现了一个全新的《梨花颂》。作为合肥市戏曲传承基地,桃花镇中心学校长期践行以戏曲熏陶学生的育人活动,不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艺育人,以美育人,今年除戏曲外,学校舞蹈、合唱等艺术类节目参加了市县级的评比,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头戴乌纱帽,脚踩厚底靴,一群孩子一袭红装惊艳亮相。合肥市南门小学上派分校的6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黄梅戏经典唱段《女驸马》。她们配合自然巧妙,唱腔婉转地道,身段潇洒自如。这一个个“女驸马”一招一式尽展戏曲功底,一举一动尽露女儿风情,一颦一笑尽显典雅风韵,引得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出“好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表演的背后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据了解,合肥市南门小学上派分校戏曲社团组建于2017年4月,已多次获得了肥西县中小学文化艺术节戏曲类一等奖、合肥市校园戏曲比赛三等奖等,从县市级展演的线上参评,到今天的现场演出,节目的时长、动作、音乐等都有所改变,这对师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老师前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带领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最终呈现了精彩的舞台效果。

肥西县桃花镇中心学校京剧《梨花颂》、合肥市南门小学上派分校黄梅戏联唱《女驸马》《到底人间欢乐多》《天女散花》入选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和合肥市教育局等联合举办的“少年包青天”2023合肥市校园戏曲优秀节目展演,并于2023年12月9日,在合肥大剧院举行。

不入梨园,怎知春色如许。肥西“小戏娃”们的表演,充分展现了戏剧戏曲的艺术感染力和丰富的舞台表现力。近年来,肥西县大力开展传统文化的教育,将戏曲、书法、国学等传统文化项目推进课程化实施中,通过“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安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