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浅谈DYNACORD COBRA2音响系统的特性及配置

日期:2014-07-02  点击:5716  属于:艺术培训

 

 

 Cobra 系统设计理念

 

Dynacord?正式推出新产品Cobra 系统是在法兰克福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上。然而在展览会前的几个星期,这个系统还在引起争论和怀疑,主要跟紧密音箱系统的线性矩阵功能有关。4只超低音音箱和4 只高频音箱加上功放组成的完整组合的测试显示了来自Straubing Cobra音箱的真正影响力。在线性矩阵音箱在主要的扩声系统中取得成功后,Dynacord 是第一个制造厂家生产紧密线性矩阵音箱,可以在中型和小型舞台上得到广泛应用。 Cobra 系统,是Dynacord 为流动演出而使用线性矩阵的用户设计,可以经常变换地点,变换操作人员和安装、拆除简单,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只用一个人来完成,而不用任何的技术手段。这样就增加了线性矩阵技术的优势,它的使用比普通的低音/高音组合音箱的操作更为便捷。 音箱安装是放置在地上堆叠而起的。箱体装配脚轮、减震器可以灵活的调整扩散角度,便于安装及运输。更加适应各种场合的演艺活动。               下面我们就Cobra 2的标准配置,探讨一下其主要的构架:

一、Cobra Top 标准音箱

    设计Cobra 系列音箱的目的是具有线性矩阵系统的优势,同时可以操作简单和在小型地面堆叠配置中使用。标准设置是在宽水平辐射的条件下辐射距离最大大约40 米为佳。为此,生产两款型号的高频音箱:已经通过测试的Cobra Top 标准音箱和仍在研制中的CobraFar 远距音箱。这两款音箱的区别在于Cobra Top 标准音箱是使用在中频范围、短距离和至少2 只音箱堆叠的小型系统中。音箱的尺寸是600 x 495 x 720 mm (W x H x D),重量为56 kg 。拆除Cobra 音箱的前面网罩后,有垂直排列的5"锥形中频喇叭分别紧密的安装在一起,它们同轴安装在低频传感器的前方。Cobra Top 音箱安装了一个传统的90° x 40° 恒指向性号角高频驱动器。除了中/高频单元的安装底座以外,所有的单元Dynacord 公司的美国兄弟公司Electro-Voice 公司。5"锥形喇叭选用Dynacord 公司专用的Fostex 系列型号中挑选并特别设计的。

    两只Cobra Top 标准音箱堆叠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把一只音箱放在另一只上面就可组成一个在中频范围为1 米距离的短线性矩阵。DL15YElectro-Voice 加强Cobra Top 标准音箱的低频范围,在优化的反射孔音箱内安装了一个大约45 Hz 的调频器。当然也可以把Cobra Top 音箱当作全频音箱来使用。分开的3 个频率范围都是无源的,不需要调整电平的大小。不必要使用电阻转化功放产生的多余的讨厌的热量以免反馈到音箱系统中,依此来校正独个喇叭不同的灵敏度。低频和高频范围单元的协调匹配是必需的。单个音箱可以体现出高频范围的灵敏度的提高。当堆叠2只或更多的音箱系统时,中频和低频传感器的声学结合会自动均衡这种影响。

二、Cobra Sub 超低频音箱

    选用Electro-Voice EVX180B 18” 驱动器,优化的反射孔设计作为Cobra 系统的超低音音箱。

    音箱由200 块零件组成,有一个45 Hz 的调频,具有很高的灵敏度。超低音音箱和Cobra Top标准音箱一样,在音箱侧面有绳索装置。超低音音箱的尺寸是600 x 615 x 720 mm (W x H xD),重量为53 kg,如果需要的话一个人可以安装和搬运它。所有的音箱在顶部进行轧制,脚轮可以安全牢固的安装在上面。当在操作时可以有效的防止意外的移位和滑行。总之,音箱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值得关注的,虽然这种四方形、坚固的音箱的外观表现不是非常令人满意。在音箱边上凹进去绳索装置可以当做搬运把手,在前面有运输保护罩。4 个坚固的小脚轮和音箱连接面板安装在后面,可以对Cobra 音箱的1+/1- 脚转换到2+/2- 脚。利用合成技术,在音箱表面喷涂1mm 厚的防止磨损的合成漆,起到了保护箱体的作用。

三、控制器和放大器

Dynacord 提供装有两台L2400 功率放大器的功率放大器架和一台DSP244 控制器,可以和4Cobra Top 标准音箱和4 只低音音箱组成标准的Cobra 系统组合。这台2 4 出控制器为2路立体声工作模式,因此每台功率放大器配置包括2 Cobra Top 标准音箱和2 Cobra Sub低音音箱。用4 芯线的喇叭系统线缆连接功率放大器到每组的单个音箱,还有3 条短的插接线缆用来连接其它音箱系统。架前面的连接板为音箱线缆提供连接,卡侬线缆来自调音台和主干线线缆,通过3 x 16A CEE 标准连接,就不会发生错误的连接。

    数字信号处理控制器有预置功能,这样不但可以很好的进行2 声道配置,而且可以把CobraTop 标准音箱独立当做全频音箱来使用。滤波器功能有在120 Hz 的分频器具有第四命令的Butterworth 特征。除此以外,还有平稳校正CobraTop 音箱在6.2 kHz 的频率响应的滤波器。当在正常工作模式下,必需要对控制器和功放架进行调整。控制器设有密码保护,这样可以防止其他人员的随意操作而对器材进行安全保护。另一方面,如果控制器的很多功能,如主均衡器,延时单元等被启用,相应的为DSP244 开发的计算机软件RACE要进行适当的设置。另外还需要宏和数据库,正在开发的RACE 软件还可以提供Cobra 音箱组模拟的声音辐射和整个观众听音区的声压分布。这样可以让用户优化配置,可以根据需要,在观众区形成相应的直达声,达到较好的声音效果。

总而言之,Cobra 2作为新的音响设备系统,在使用中还需要不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的汲取经验。作为音响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硬件设施进步的同时,自身的“软件”也要不断更新,以便熟练地运用这些科学技术,为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满足群众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精神文化需求

                                                      

                                                            合肥市文化馆     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