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合肥市第二十九届新春文化庙会圆满落幕

日期:2023-03-01  点击:4847  属于:本馆快报
                         

从农历腊月二十六到农历正月十五,由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合肥市文化馆承办合肥市第二十届新春文化庙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春节特有的热闹喜庆氛围,为奋进新征程注入文化动力。“文化进万家·云上幸福年”合肥市第二十九届新春文化庙会贺新春专场、“文化繁星 迎春送福”文艺小分队配送服务进基层、“悬谜射虎迎新春”庐州灯谜趣味猜活动、“翰墨新春·只此芳华”2023合肥市传统书画与手工服饰主题展、新春艺术云课堂、“节庆闹传统 非遗贺新春”2023庐州非遗春节传统手工技艺展示活动、格物匠心致美生活——“云游非遗”影像展、“国乐印象”2023合肥市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正月十五闹元宵 欢欢喜喜享团圆”综合文艺演出专场……一场场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艺活动,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因文滋养而精彩纷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云上过大年线下线上相结合,丰富线上文化产品供给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多媒体平台持续打造云上庙会专题合肥市第二十九届新春文化庙会贺新春专场线上展示,以合肥传统建筑为背景,赋予新的文化魅力,给广大市民送上新春云祝福,线上观看人次50万;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通过云端服务与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市民在立春时节聆听民乐之美,奏响春的序曲,线上观看人数超60万人。闹元宵专场群艺荟萃,彰显合肥文化底蕴,18万观看通过“云端”闹元宵
春节期间除开展依托场馆免费开放推出的各项展览展示、非遗互动体验、趣味猜谜等文化服务之外,文化馆还积极推出云直播、云培训、云展览、云非遗等系列线上活动新春艺术云课堂庙会不打烊,遴选15优秀文艺工作者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通过“云课堂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为群众提供免费艺术精品课程合肥市文化馆联合合肥日报社共同打造格物匠心·致美生活——云游非遗影像展,通过优秀非遗项目制作技艺的线上展播,让大家足不出户即可线上感受珍藏于庐州大地的文化遗产使非遗保护成果真正惠益人民群众,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集中展示群众文艺精品合肥市文化馆坚持从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打造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文艺作品,春节前集中创编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如“兔”气扬眉过大年》盛世鼓韵》《秋天环城路》《海棠依旧《清风龙韵》等,这些作品涵盖歌曲、舞蹈、民俗、民乐等多种形式内容,通过深入的打磨和提升后,在本届庙会贺新春专场中集中亮相,满足群众审美需求。
统书画与手工服饰主题展庐州非遗春节传统手工技艺展示在春节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市民游客在非遗展演中欣赏庐剧的音韵流转,在非遗展示中体验非遗传人的巧手匠心,在数字非遗体验区里触摸传统与现代的创新传承,在对合肥非遗的赏、玩、品、学中感受地道的年味
管弦悠扬,奏响元宵序曲;立春之际,聆听民乐韵!国乐印象”2023合肥市民族管弦乐新春音乐会在合肥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汇集了中国经典民族音乐作品,凸显节日的喜庆气氛和传统民族音乐元素,以音乐会的形式打造一台具有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音乐盛宴。春日融融,福满山河。整场音乐会结合民乐演奏、歌唱、戏曲等艺术形式,突出合肥地域特色,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用民乐陪伴观众感受新春之乐,音乐之美。
暖心配送服务下基层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馆内党员业务骨干、文化志愿者和文化辅导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赴基层现场一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年货”。春节期间,我们相继走进巢湖市柘皋镇长丰县岗集镇、肥西县、滨湖世纪社区、城隍庙地,开展“文化繁星 迎春送福”文艺小分队配送服务进基层活动,把文化大礼包配送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活动现场,书法家们饱含热情,将新春的祝福、美好的祝愿凝聚笔端,在喜庆的春联纸上尽情挥毫,一点一划间,尽展书法艺术的魅力。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饱含浓浓年味、寓意吉祥的祝福跃然纸上。剪纸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一件件年味十足的剪纸窗花、福字让人赞叹不已。社区群众纷至沓来,他们挑选自己喜爱的春联和剪纸,每个人都收获了一份新春的祝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觉幸福满满。
赏民俗、看展览、猜灯谜、品年味……庙会作为一个完整的民俗体系,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基因和思想内涵,承载着弘扬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功能。合肥市新春文化庙会在传承与创新中熠熠生辉,已经成为我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品牌活动。(杨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