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做好“庐州内画”创新性转化 吸引更多受众

日期:2023-03-01  点击:3121  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庐州内画3.jpg

  “我画内画已经40多年了,起初就是因为爱好。”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州内画”传承人姜洪亮笑了笑说,“画过的作品至少有1000件吧。”

 

1.png

  庐州内画,是在继承国内传统内画流派特色的基础上,结合江淮地区人文因素而形成的特色内画艺术。庐州内画以水晶、玛瑙等为基本材料,以手工传统技艺为基础,通过雕琢、绘画、装饰,成为安徽独具特色的传统美术工艺品。

2.png

    “提升文化自信,首先就是要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庐州内画’项目实践,做好创新性转化。”他表示,“庐州内画”与美术和书法有着非常多的共通之处,项目本身题材多样,品种多样。让更多的人学习内画技艺,不仅可以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可以提高美术和书法的能力与鉴赏力。

3.png

  同时,为了让“庐州内画”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还应当做好创新性转化。“现在提倡工艺生活化,以前都是内画鼻烟壶,现在衍生出了内画水杯、内画屏风、内画水晶球等等。”他认为,做好创新性转化,可以吸引更多受众,从而提升了文化自信。

4.png

  安徽这片土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众多,构建了淮河文化、徽文化等文化圈。这些宝贵的资源为“庐州内画”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如何更好地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作为非遗传承人,姜洪亮说:“要多创作符合人民需求、符合时代的文艺作品,多走进人民群众生活,参加“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人知道‘庐州内画’,为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策划:杨玥玥 黄娜娜
  文字/剪辑:李晓露
  摄像:高明君
  包装:王乐 徐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