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安徽民歌唱响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

日期:2023-12-12  点击:1409  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在江西婺源开幕,我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巢湖民歌《风里传来桂花香》、徽州民歌《牧牛山歌》现场展示展演。


《风里吹来桂花香》由国家级传承人李家莲带领徒弟们共同演唱,该曲目旋律优美明快,在上世纪70年代,曾获得农民歌手大赛一等奖。《牧牛山歌》由国家级传承人操明花与徒弟演唱,曲风活泼有趣,生动演绎了徽州人民的生产生活。两首曲目意境深远,旋律起伏有致,极富安徽民歌地方特色,为现场观众带来美妙的音乐享受。
本届民歌节以“唱响原生民歌 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邀请田歌、山歌、小调及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等传统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通过举办开幕式、闭幕式、集中展演、走基层巡演及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全面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音乐项目及保护成果。来自全国的79支展演队伍、40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演,为观众精彩展演64首民歌、15个器乐类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