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美好生活 非遗同行”合肥市举办第十届非遗技艺大赛

日期:2023-12-29  点击:3615  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12月2日,2023年合肥市第十届非遗技艺大赛在罍街精彩开赛。本次大赛由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合肥市文化馆、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包河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合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包河区文化馆、合肥罍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作为最接地气、最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活动,本次大赛以“美好生活 非遗同行”为主题,从近百个非遗项目中遴选出25个最具代表性、最富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技艺类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大赛现场还把项目传承人精心设计的文创产品集中展现,观众可以为自己喜爱的非遗项目和文创作品投票,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活动现场,舞台上传统狮舞、汉服礼仪、古琴与太极、张氏大洪拳、巢湖民歌等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台下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其中《指生万象》是由三位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庐阳剪纸传承人携手安徽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的一场剪纸服饰秀。每一件非遗作品都诠释着传承人的坚守、信念与热爱。传统技艺与服装设计的碰撞与融合让我们更多的人看到非遗已渐渐走进老百姓的现代生活,绽放出迷人风彩。同时,现场还有传统中医药义诊体验活动和传统美食品尝。此次大赛旨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现代创意与生命力,使其焕发勃勃生机,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不断提高传承发展、保护利用水平,持续为文旅融合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使非遗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