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秋季“村晚”合肥长丰展示活动精彩上演

日期:2023-10-17  点击:1458  属于:本馆快报
10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秋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举行。观众和游客一边看文艺演出、赏民俗展演、品长丰美食,一边体验新年画、非遗、文创等项目,现场欢声笑语,观游购一体感受“跟着村晚游安徽”。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丰县人民政府以及村民和游客近3000人观看了演出,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安徽文化云、凤凰网、长丰县融媒体等线上观看人数超100万人次。

下午三点,在阵阵锣鼓声中,一群来自安徽财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及马郢村文创团队的年轻人踏乐而舞,秧歌、锣鼓、舞狮、大头娃娃、走马灯等多支民俗团队穿梭在村口、游客集散中心、乡间小道等处,开展自创民俗走村踩街表演,他们极静暴起如脱兔,闪避翻滚步如飞,时而穿花、时而腾跃、时而威武,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热血沸腾的民俗表演。

紧接着,舞蹈、歌曲、庐剧、黄梅戏、新民乐、相声、唢呐独奏等“沾着泥土气、冒着文化味”节目轮番上演,基层群众走上舞台当主角,踏歌起舞尽情抒怀,展现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豪情壮志。歌曲《幸福马郢》,唱出家乡美,展示马郢丰厚的乡土文化和旅游资源;花鼓灯舞蹈《红红的日子舞起来》《五谷丰登》,旋律奔放,气势雄壮,将马郢村民最炽热的情感律动展现得淋漓尽致;黄梅戏《到底人间欢乐多》、庐剧《十八相送》,让观众感受到安徽戏曲的韵律和独特魅力;新民乐演奏《赛马》、唢呐独奏《山村来了售货员》,相声《今非昔比》,展示传统文化魅力,彰显新时代农村新貌和农民的幸福生活。演出在歌伴舞《丰收中国年》中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全市20名第一书记作为“和美乡村推介官”,向线上线下的观众介绍长丰县乡村风貌的巨变、和睦的邻里关系和未来的发展蓝图,并发出诚挚邀约:来长丰,领略一段万物并秀的乡村四时好风光,探访一帧和美乡村的幸福画卷,共享一份合作共赢的发展红利。

安徽艺术学院、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等在校师生展出了精美的文创作品,受到游客的青睐。在农产品展销区,爱马柿、稻虾米、吴山贡鹅、挂面、下塘烧饼等合肥各县区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通过洽谈会预售、线上电商、线下市集等方式,成交金额突破160万元,促进乡村文化活起来、人气聚起来、市场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