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文化惠民演出为乡村振兴增底蕴——文旅志愿乡村行走进马河村

日期:2022-08-08  点击:3511  属于:文化志愿者


    初夏的夜晚虫鸣蛙叫,乡村的舞台华灯闪亮。由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合肥市文化馆、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庐江县同大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稻花‘乡’里说丰年”文旅志愿乡村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正在网红旅游景点马河村“小满稻梦空间”精彩上演。

    一曲大气磅礴的小型交响乐《我的祖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歌伴舞《景美辰良》、庐剧《观画》、民乐《梦里水乡》、葫芦丝表演《草原美》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整场演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令人赏心悦目。此次惠民演出是我市文旅部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文化振兴,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组织方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以文化志愿小分队的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满艺术的表达,充分展示了农村的生态、生产和生活之美,共同探索宜居、宜业、宜游的振兴之路,共同感受丰富多彩的乡村底色和新时代乡村幸福生活,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活动举办地点庐江县同大镇马河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马河村以生态宜居为抓手,全面提升村庄绿化、亮化、美化,让人们寻得到历史,找得到乡愁,凸显美丽乡村文化魅力。2021年起马河村围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引进小满·稻梦空间农旅项目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小满稻梦空间以“水韵圩乡·梦幻马河”为主题,以夜间文化演绎为卖点,建设有浪漫风情村落、水岸餐厅、水上特色文化演绎、高铁穿越、稻田风光等项目,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夜经济旅游产品,初步形成了集农耕农事观光体验、夜间文化演出、美食街区、网红打卡,乡村振兴超市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马河村小满稻梦空间建成以来,已带动当地群众40余人就业,预计可帮助当地村民年增收近80万元。细观马河村的蝶变,你会发现这正是合肥市促进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文“融”旅,以旅“活”文,全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文章,推动文化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用“诗与远方”绘就合肥文旅发展新蓝图,助力乡村振兴,使其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如今,合肥的许多乡村处处能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带给人们的精神愉悦,过上好日子的百姓正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携手加快建设“文化小康”。

    文化惠民,给幸福加码。“十四五”时期,庐江县以“农旅富民”为三大发展战略,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打造“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为抓手,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项目的策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着力实现“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新样板”,把高颜值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初步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品特色鲜明、服务管理规范、产业体系完善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