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256463

2024春节“村晚”全国示范展示活动在合肥市肥东县撮镇精彩上演

日期:2024-03-18  点击:4686  属于:本馆快报

3月2日的撮镇撮街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合肥市肥东县撮镇示范展示活动在这里隆重举办,活动现场欢歌笑语,人头攒动,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民俗踩街、非遗展示、美食展销、美术作品展和舞台演出等轮番上演,令现场的观众和游客直呼看得过瘾,玩得尽兴,购得开心。
下午2:20,民俗踩街活动如约而至,伴随锣鼓声响,由舞龙、舞狮、大头娃娃、划旱船等特色民俗表演组成的踩街队伍浩浩荡荡,齐上街头,一路人声鼎沸,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这一盛况。

围绕农文旅融合,丰富优质供给,由30多个商家提供的合肥非遗产品、肥东特产、老字号名小吃等近千款特色产品,包括石塘驴巴、公和堂狮子头、青龙甸碧根果等集中亮相,吸引游客前来选购,许多商家早早就卖断了货,急忙回去补货,同时开通线上销售,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需求,3月2日撮街线上线下销售收入达136余万元。
村晚现场同时开辟了“赏年画 过大年”专区。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活动,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幅年画作品,呈现不同地域的年味、年风、年俗。
下午3点整,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村晚”舞台演出正式拉开帷幕,由撮镇镇新安社区村民编排的开场鼓《龙腾盛世》气势宏大,热闹喜庆,街舞《龙的传人》、歌舞《灯火里的中国》、唢呐合奏《百鸟朝凤》、肥东民歌《猜哑谜》、抖空竹《俏花旦》、安徽大鼓《党的好干部》、新编庐剧《大美肥东我的家》、歌舞《复兴的力量》等各个节目精彩绝伦,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台上演员精神抖擞、锣鼓喧天,台下观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整场节目以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为主,《猜哑谜》以肥东民间花腔小调为旋律主线,将肥东传统民谣以数板的形式融入其中,展现了勤劳淳朴的肥东人民在劳作之时寻找快乐的场景,曲风欢快活泼,有趣的唱词引得观众不时发出欢笑声。肥东县作为庐剧之乡,庐剧节目自是必不可少,肥东县传承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听说要办村晚,特地编创了一首曲调喜庆欢快的新编庐剧《大美肥东我的家》,细说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果。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肥东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现场多家网络自媒体达人通过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直播,安徽消防、合肥消防抖音号也到现场进行直播,五湖四海的朋友“齐聚”肥东,共赏文化盛宴。据统计,当天现场观众达6000多人次,线上观众达45万人次。
从2013年以来,撮镇镇已连续举办12届农民村晚,村晚已成为群众翘首以盼的文化大餐,通过村晚的舞台涌现出一大批群众文艺骨干。2023年,撮镇镇村晚更是荣获安徽省最美“四季村晚”荣誉称号。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呈现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促进文旅融合,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